同人本制作小窍门系列(4)—— 找对一个合格的封设/排版应该是什么标准?

熊师尊掌柜:

原创 转载需敲我




一个行业内从业者


从专业的角度带小白入门同人本制作


的教程……


带你绕开那些史前巨坑!!!!




————————————————————————————————


为什么很久没写这个东西


突然会去写一个不是制作方面而是找封设/排版的教程。。。


因为……


我们每天都会看到那些被垃圾封设、排版坑掉几百块还找不到人


最后东西一塌糊涂的 跑来跟我们说 麻烦你们帮我印好一点……


朋友。。。


你给我东北大米 我能给你做出一碗香喷喷的米饭……


你给我一碗老鼠屎…………


我们的客服基本每周都会劝一下被坑的作者、主催们 


太太……你去跟她/他把钱要回来吧………………




我就不点名批评 原耽和同人圈很爱找的某几位设计了【不要对号入座  


作为一个从业者 我必须清楚的告诉作者和主催们……


真的不是会用PS 就叫会设计。。。。。。。你们一定要弄明白这个概念!!


比如最近我司接到的一个原耽主催 她的封设还算是有点作品的


但是因为这个封设。。真的太过分!


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过分!我给你们讲一下: 


主催花大价钱买了一张彩插做封面 然后找了这个封设做设计


等图片到我们客服手上的时候 客服说图片看起来有点问题先打个样看看情况吧


结果你们猜怎么着 尺寸不对就不说了 整张图是马赛克的 还不带出血线 


出血线不对就算了 我们让主催跟封设说 这个封设直接甩锅说是我们不专业 出血线他们可以搞的…………


然后整体设计 都是加字 直接把字!叠在!图片!上!就!完了!


有多丑你们自己想想……就跟那种三无小食品厂做的月饼盒一样……字和图毫无融合感 


问题是这个设计 还有做的其他客人单子在我们这里 然后她都还收好几百块。。。。




可怕的是……这种情况 我们每周都能遇到……是的。。。每周!!


太多的人被骗了!!!这个频率实在太令人发指了!!


这年头赚钱能不能讲点良心??


我不说所谓的行价应该是多少 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价位 


对于专业搞设计的来说  接同人、原耽稿真的不怎么赚钱 但是它能从一定程度上锻炼我的审美和操作 这是我个人很喜欢接这类稿子【虽然没啥人找我因为我完全不放图……】的原因


但是任何人 忘记了同人、原耽最开始的初心 是因为喜欢一个东西才去做的心


用欺骗的手法来赚钱 我觉得这就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太过分了!!!




好了……不废话了。。。上面一大段是我个人的发泄……可以了


如何判断一个封设/排版的水准:


1.连一个建档尺寸都搞不定的人 你跟我说他设计大神我是不信的


简单的说。。。同人、原耽设计 属于产品设计 而产品设计牵扯到线下制作


无论你线上做的再精彩绝伦巧夺天工 你分辨率只有72 尺寸连个出血都没有 这狗东西做不了成品的 


作为制作方我秉着对你负责的态度 我会直接推掉的 因为我不想做一些很烂的东西 那不能显示出我的制作水平 你右拐找别家 我也真不缺这份钱【。




2. 设计周期过长、半路联系不上人、半当中甲方提出修改意见拒绝的


抓紧说再见……


不要说什么有例外的情况。。。。这条是我们工作中多年总结下来的


也许有例外 但是多个心眼总没错的是吧


之前有人说提前付全款什么的 我觉得这个看个人 我个人是做完了才收钱 我一个封面就200块钱 你真不给我差200块钱我还能跳黄浦江去??


可能有些大神喜欢全款先收 或者付个定金什么的


但是如果不是长期合作过的或者信得过的 我建议还是别全款 回头收到烂东西你只能打碎牙齿往肚里吞




3.设计图很漂亮展示出来的不意味着都是精英  不要盲目崇拜


设计图展示出来的方法很简单 东西做好了往样机里一扔自动生成


我有几百个样机 但是都是商稿的时候给甲方爸爸用


真正要看的是那个人的设计风格和你想要的是否匹配




4.不会用AI的 只会个PS的 


我猜这条写出来立马会有人骂……


但是我为什么还要坚持写……因为做工艺 必须要AI!!!!


我所说的不会AI 不是指不懂得AI操作 而是不懂AI和PS区别的那些人!


每次跟小朋友们说这块地方做工艺要AI 去找封设要一下……


90%的封设!会直接扔到AI里给我们一个图层!


真的会暴怒…………真的。。。。


AI是矢量图形 我都不指望这年头的封设、排版设计会用PDF【对 PDF也是设计软件之一知道吗?不在专业的公司呆过基本是不会正确使用PDF的


很多原耽客户说我们做的烫银很漂亮 会推荐其他主催来 除了我们的烫银技术确实很好外 还是因为我在AI里。。一点点拿钢笔给你们勾出来那些线条的…………


好好学好AI


AI和PS的区别 就如同PS和美图秀秀的区别……




先这几条凑合判断吧 说实在的真要有心坑你 自己不专业还是会被坑到


希望之后能少看到一些被坑的太太和主催……


还有那些把锅甩给印刷制作我们的坑人设计。。。。。


出血线都搞不懂出来接产品设计 你怕不是要上天 呵呵






————————————————————————————————


好了今天的熊掌柜小课堂就到这里了


上课重点都晓得了伐!




最后放个小广告:


做本一条龙!


从校对→封面设计→内页排版→印刷制作→代理发货!我们都能做!


让您只需交稿,即可坐享买家书评!!!!!【怎么那么像房产广告2333


所以有需要问的直接加客服吧
qq:3141535482 / 3520977437


都是腿长腰细秃头的小姐姐哦Hi~ o(* ̄▽ ̄*)ブ【干什么 秃头是种潮流QAQ





评论
热度(14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铜雀台 | Powered by LOFTER